close

RsAnAn的宜蘭之行
並不是到此就結束了
還有好多食記跟旅遊見聞還沒有跟大家分享哩!

今天先介紹一下宜蘭酒廠
認識的人都知道
我不太能喝酒
因為一喝我就會臉紅跟發酒瘋
那是什麼吸引我進去參觀
有著百年歷史的宜蘭酒廠
最大的原因
當然不是因為要增加內涵(哈~) 

是因為想買到酒廠特有的獨賣產品-愛蘭白酒牛軋糖
聽說全省只有南投宜蘭的酒廠還有販賣
貪吃鬼RsAnAn說什麼也要進去搶購一番

宜蘭酒廠分為兩個部份

一個是甲子蘭酒文物館
一個是紅麴故事館
讓我一一帶著大家參觀吧~

甲子蘭酒文物館外觀


成立於民國87年底
館體本身的話,則是建造於民國24年
這棟兩層樓的日治時期老建築
本來是存放物料的倉庫
現再則改建開放為文物館供人參觀

文物館門口是由一百多粒酒甕堆砌而成的甕牆
潺潺的流水
別有一番意境~


文物館一樓的部份是一個賣場
販賣著酒廠特製的酒,醋,紅麴香腸,酒香冰棒等等酒廠特產
另外還有各式各樣宜蘭特產
是婆婆媽媽等愛買族的天堂

RsAnAn三步併做兩步
直接跑去問服務人員
有沒有我魂牽夢瑩的愛蘭白酒牛軋糖

結果服務人員說
之前還有賣
現在已經沒有了~~
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阿
看來我只好找一天往南投酒廠邁進了

既然沒有我想買的愛蘭白酒牛軋糖
那我就放鬆心情
開始四處瀏覽吧~

在展覽櫥窗內發現了法藍瓷跟酒廠合作製作
限量發行的美麗酒瓶
讓我目不轉睛


瓶身真的很美
栩栩如生的藍色小鳥
我也好想收藏呦~


東張西望四處參觀
有一樣東西吸引了RsAnAn的注意力
之前在電視上曾經看過一種民俗技藝-糖蔥的製作過程

糖蔥是以糖作而成
外型像蔥白一樣潔白
吃起來鬆鬆脆脆,入口即化
以前農業社會時期
物質生活仍然很貧乏的年代裡
利用蔗糖來製成的甜點
做法是將白糖煮到攝氏120度
冷卻以後用手工不斷拉打製成中空條狀
再折斷成為一段段的潔白糖蔥囉~


糖蔥這古老風味的鄉土糖果
一包售價為$80元


潔白的糖蔥吃起來鬆鬆脆脆
甜味十足又不沾牙
我一口氣就吃掉大半包哩~


吃著甜蜜蜜糖蔥
稍微撫慰了我沒有買到白酒牛扎糖的心酸
繼續往文物館的二樓的展覽室參觀

台灣酒史


酒廠專賣沿革


二樓的展覽室內詳細的介紹著宜蘭酒廠的歷史


各種酒類的製造過程


酒甕展示區


米酒包裝演進也挺有意思的~


酒神-杜康


酒鬼-鍾魁


酒仙 -李白


對於品酒門外漢的RsAnAn
這份品酒程序挺有參考價值的

不過只要一喝到酒就會臉紅發暈的RsAnAn
要做到優雅的品酒程度
我看還需要費一番功夫吧~


除了看到酒廠沿革的歷史故事之外
還有健康教育課程呢~


二樓的展覽室大致上就參觀到此結束
繼續往隔壁棟的台灣紅麴故事館前進


紅麴故事館外觀
我喜歡這種帶點滄倉的紅色外牆
很有一種經歷悠悠歲月的年代感


以紅麴跟糯米精釀而成的紅露酒
是宜蘭縣的縣酒
整座故事館內都是以紅麴的歷史,製造過程,以及相關產品為主軸來發展


遠從數千年前
宋應星著作的天工開物
就已經有紅麴的相關記載


什麼是紅麴呢??
就是以蒸煮過的米
加入紅麴菌
讓菌生長後乾燥
得到的就是紅麴

看起來像是紅色米飯的樣子
而俗稱的紅糟就是紅麴


紅麴故事館內
有一樣來自宜蘭頭城阿宗芋冰城
是不可錯過的當地口味
酒廠內的分店裡所販賣的古早味"把噗"
配合紅麴這個主題
都有加入紅麴當作材料哩!


紅麴故事館內的店家


只有兩種口味-紅豆跟芋頭
RsAnAn各點了一球來品嘗


古早味"把噗"


清爽口味的"把噗"
吃起來並不甜膩
還有著淡淡紅麴酒香


逛過許多的酒廠
我覺得宜蘭酒廠是頗具規模的一家
不管是甲子蘭酒文物館或是紅麴主題故事館
都很值得一逛
除了品嘗道地的宜蘭名產之外
還可以為自己增加一點文化氣息呦~




宜蘭酒廠
宜蘭市舊城西路三號 
Tel:03-9355526-3#361
http://event.ttl-eshop.com.tw/yl/about/01main.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