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我隨著泰雅青年的腳步
頂著讓人汗流浹背的艷陽跟藍天
坐上吉普車再踏過捕山雞的機關
赫然間。我彷彿闖入了世外桃源....


一年內踏上宜蘭的旅途多不勝數
走訪的路線也跟一般觀光客一樣

我真沒有想到有這麼大一顆遺珠
就隱藏在宜蘭大同鄉寒溪村
默默閃耀著質樸卻又奪目的光芒


首先我先跟大家說明一下
想要參加我這天的行程前
必須先提前預約+訂金一成

然後等到約定的當天早上十點
請自行到寒溪派出所門口集合


所有參加的成員們,跳上高高的吉普車


往這神秘的泰雅部落前進
經過畫著山地圖騰的大橋


穿過會濺起陣陣水花的小河床


轉上了要加足馬力,才上的去的大陡坡


穿過了有機栽種的香菇林


我們所搭乘的吉普車,停在一處空地之上


山林小徑間,出現了一塊門牌


這個帶著靦腆笑容的泰雅青年,出現在碎石路上


帶著長長的竹棍,背著竹簍,光著腳丫子


帶著我們穿過荒煙漫草,看門的小黑狗,往部落前進


他停下了腳步,回頭看著這一大群
爬點山路就氣喘吁吁的城市鄉巴佬
要給我們瞧一瞧這隱藏的箇中玄機


原來這是一個獵捕山雞的圈套
(他不說的話,我還真看不出來哩!)


我繼續心驚膽跳的,在草叢中彈跳
(因為我很怕看見不該看的"爬蟲類")

突然間,眼前出現這片寬闊的部落


遠遠的,我聽到了嘹亮的歌聲,歡迎著我們的到來


沿著步道緩緩的向部落靠近時
我瞥見了曬再一旁的:戰利品??!!


走進一看,都是動物的骸骨耶....(驚)


沿著樹蔭,享受著藍天白雲


我雀躍著,往部落快步走近!


先經過的是,洗手間


最大的茅草屋下,是餐廳主體!


是不是~不用飛到國外去

就充滿了度假的氣氛呢?


送上迎賓小米酒跟香草水,痛快的大口暢飲
因為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折騰,我真的熱斃了!


選擇喜歡的椅子,歇歇腳


想要躺下納涼,也成


漂浮在水面上的小花,好可愛


熊熊的炭火,冒出陣陣白煙


這是部落中的精神領袖之一: Kwali


長長的竹枝上面,串滿了生的山豬肉


原住民朋友都習慣大口大口的生吃
我鼓起勇氣淺嘗了一口,酸氣逼人


還是放在爐火上先烤上一回
再享受彈性十足的山豬肉吧!


休息之後, Kwali 帶著我們
趁著享用豐盛午餐前的空檔
一起參觀部落的生活起居吧!


廚房裡的婆婆媽媽們,忙碌的洗洗切切中


部落裡自給自足的蔬菜,新鮮翠綠


山泉,冰涼著茶水


穿過了廚房後面的小徑,部落的其他建築,映入眼簾


 Kwali 跳入了這一大片,對我來說,看起來是雜草的林地
對著我們這一大群都市佬,講解著植物跟天氣的依存關係


池畔的~??~~這一隻是鴨子嗎??


部落裡除了獵捕野生的竹雞,也飼養著雞群


成群的公雞母雞們,緊緊跟隨著主人


雞隻們跟前跟後,看起來忠心耿耿


原來只要發出這樣的聲音
{###_rsanne/773/1434701102.flv_###}
{###_rsanne/773/1434701103.flv_###}
雞隻們就會乖乖的群聚過來


 Kwali
說:現代的雞,都已經不會自己孵雞蛋了!!??
因為大部分的母雞生完蛋之後,都靠著機器來孵化!

當他們開始養雞的時候,還花費了好一番功夫
終於才讓母雞找回到最原始,會孵蛋的本能!!


接下來要參觀的是,Kwali 跟族人們的家!


一磚一瓦,都是他們自己親手搭建的


沒有扶手的樓梯,通往二樓的小閣樓裡


簡單舒適的房間,並沒有打算開放變民宿的打算!


房間外的交誼廳


部落中的女子們,還有一樣很重要的任務: 編織


 Kwali 高齡的奶奶,之前飽受白內障之苦
動過眼部手術之後,每天仍然辛勤的工作著!


編織用的苧麻線,也是老奶奶親手揉成的


調皮的山羊,跳上了高台,混在人群中玩耍


美麗的織物,要花費多少心血跟時間阿!??


織布機,看起來好複雜喔!


色彩繽紛的手工藝品


部落中也訓練他們的下一代,閒暇之餘也開始練習編織


辛苦編織而成的頭帶,都寫上了小朋友的名字
所賣出的商品金額,就當成是他們的零用錢囉!


從都市嫁到部落的新娘,經過幾年的時間,編織起來的架式十足!


乖巧可愛的小男孩,殷勤的遞送茶水給我們解渴
他身上的背心好漂亮喔,我想買一件給我兒子穿


離開了編織工作室之後,我們又到各個木屋裡面參觀


接下來我們又來到一片小平地


Kwali 跟我們介紹的是,存放種子的穀倉


穀倉外高掛的小米,種類繁多


各種族人們賴以生存的種子們,就堆放在這裡!


黑白相間的山羊,悠閒的啃著野草!


路邊草叢中,突然出現的是


野生的鳳梨耶,我這個土包子興奮的大喊著!


自然農法栽種的青菜


離開了依山傍水的起居區域,我們也差不多該回去吃午餐了!


這隻猴子,聽說非常討厭女生,我只好遠遠的觀察他


廚房的煙囪,揚起了陣陣炊煙


餐具早已經整齊的擺放在桌上了
洗洗手,等待豐盛的午餐上桌吧!......待續.........



不老部落
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華興巷46號
(03)9614198 / 0919090061
http://www.bulaubula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