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夜在快快樂樂的熬夜,看看電影
吃零食,一直到凌晨才昏昏睡去的我
迷迷糊糊之間,好像也才睡了一下下
家裡的電話,猛然的,連續不斷的響起.....

電話的那頭,是來自二姑跟婆婆的來電
小籠包在睡夢中,突然的流鼻血不止
把枕巾跟棉被都染紅了,需要立刻急診.........

歐老大立刻一躍而起,飛車去婆家把小籠包帶回家
我也趕緊在家裡起身梳洗,等著會合帶孩子去醫院。

焦急的等待著,我聽到孩子稚嫩的聲音叫著: 媽媽,我回來了!!

有點兒蒼白的臉蛋,看起來是自己也受到了一點驚嚇。

雖然在婆家已經進行止血動作,沒想到,鼻子就這樣,又流出了血。


這下子連神經超大條的我,也開始有點兒慌了,抱著他,往醫院的急診室開去。

也不忘好聲好氣的進行行前教育,給他點心裡準備,也不忘帶點餅乾讓他分心。


大年初一,其實急診室裡,等待就醫的人還是不少。

護士先問明了孩子的病況,給小籠包套上了病人手環

再領著我們,到醫院加開的耳鼻喉科特別門診,看病去!!


一看到小籠包的臉就說,醫生就說: 我知道他的問題了??!! (真有這麼神奇??)

醫生一邊細心的幫小籠包做檢查,一邊跟我們解釋這孩子的問題。


醫生說,這孩子,有腺樣體肥大的問題??!! (聽都沒聽過,甚麼是腺樣體??)


所以長期以來,都只能用嘴巴來呼吸(跟魚一樣??!!)


而且,這孩子孩跟歐老大一樣,有扁桃腺肥大的問題。(毛病真多)


只要有一點小感冒,就很容易引起中耳炎過敏性鼻炎。(難怪睡覺會打鼾~~~)


也因為這孩子,長期以來都用嘴巴呼吸,所以從臉上,就看的出來有病癥。


問了問醫生,病癥是甚麼??! 醫生說.........


就是孩子的臉,會長得跟小叮噹裡面的阿福一樣......


既然外型不如人,我低頭對小籠包說: 孩子,你以後要好好讀書了。

醫生大笑著對我說,其實台灣有很多很多的孩子,都跟小籠包一樣

因為環境比較潮濕的關係,所以很容易過敏,叫我不需要太擔心。

腺樣體長在鼻咽腔,是淋巴組織。6歲以後開始退化變小,甚至消失。

只要孩子再大一些,請他練習多用鼻子呼吸,減少他張開嘴的時間

這樣就不會影響臉型跟外觀,也比較不會影響到小籠包牙齒的生長。



只是在六歲之前,因為鼻腔的血管比較脆弱,所以會有偶發流鼻血的狀況

只要鼻子血管一破裂,就會跟今天的情況一樣,有如水龍頭般,血流不止。

要避免跌倒,避免吃燥熱的食物,必免用手用力的搓揉鼻子,就別太擔心了!!

領了藥,鬆了口氣,開心把孩子送回婆家去。

知道了孩子會流鼻血的原因,知道他總是張開嘴呼吸,知道他睡覺會打鼾的原因了。


很感謝馬偕醫院的耳鼻喉科醫生,細心又專業的講解。

讓傻媽媽又上了一課,只是長的像阿福這件事,還是讓我耿耿於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