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稍微有跟大家提了一下
開始把"有機態度"融入生活之後
似乎不少朋友對有機課程有興趣
那麼就繼續跟大家分享上課內容!!

這一天我們上課的內容
則是油品的特性跟運用

老師特別請來一位苦茶油專家
讓他帶著我們認識一下"東方橄欖油":苦茶油


"苦茶油"對我真的是非常的陌生
似乎只有對"苦茶油麵線"有印象

另外還有再稍微古老一點的年代
老婆婆會把苦茶油拿來潤膚護髮
似乎除此之外對他還真一無所知!!

老師請來了苦茶油大廠的代表
讓我們先認識一下茶籽的品種
再從油品的味道跟顏色來辨別
什麼才稱為品質優良的苦茶油!!

原來苦茶油並不是只有一種
依照不同的茶樹品種跟果實
低溫初榨出來的品質也不同

從左到右:
色澤金黃的適合高溫油炸煎煮
色澤翠綠的適合生飲跟保養用
色澤較深的適合拌食跟藥膳用
 

當然只有理論課程當然是不夠
最讓人歡喜的烹飪課程開始囉!!

瞧瞧我上課上的有多麼的認真
站在第一排一副很專心的樣子

其實~我只是在等好吃的茶油料理上桌啦...XD


茶油拌麵線
如果要談論到苦茶油料理
這道應該是大家最熟悉的

把黃金蕎麥麵線拌上茶油
再加醬油還有黃金蕎麥醬
好吃簡單又兼顧腸胃功能


茶油拌飯
燈光昏暗且又忘了開閃光燈
雖然照起來的色澤並不美麗
可是完全無損他的美味程度

把煮熟的糙米飯拌上茶油後
加點醬油還有喜歡的蔬菜丁
老師這天還加了一點素火腿

不但作法簡單也比炒飯健康
還能直接生食到蔬菜的酵素

我原本只想嘗試小小的一口
沒想到一吃之下卻大為驚豔~好吃!


茶油豆乾
拌上茶油的豆乾也好好吃
如果家裡有客人上門的話
就可以端上這道懶人菜囉!


蔬食客家小炒
重口味的菜色讓我胃口大開
把乾燥的蘿蔔條切成小丁狀
用素蠔油跟豆豉來做調味料
再拌炒青椒,辣椒,花生等配料

沒想到素食也可以這麼好吃
有機食材也可以這麼的鹹香~超好吃...^^


蔬食客家小炒使用的蘿蔔條
其實應該就是乾燥的蘿蔔乾
吃起來香脆又不會很死鹹喔!!


乾煎杏鮑菇
在熱鍋內用茶油香煎杏鮑菇
起鍋灑上椒鹽跟義大利香料
沒想到茶油跟香料會這麼搭~推!


茶油沙拉


茶油也可跟橄欖油一樣
做成和風沙拉醬來使用
滋味清爽又有特別的香氣


茶油雞
茶油雞的滋補效果跟香氣
喝起來一點都不輸給麻油
又沒有麻油引出的燥熱感
搭配上有機的放山土雞肉
口感超嫩湯頭又很甘甜喔!


茶油炒蛋


茶油香氣搭配上九層塔香
不需要過多調味就很好吃


茶油絲瓜
吃起來清爽又甜美的絲瓜
搭上性熱的薑片冷熱調合
這一盤一下就被搶光光囉!


飯後當然少不了甜點


茶油綠豆糕
把蒸熟的綠豆仁壓成泥狀
拌入茶油還有有機的棉糖


吃起來既沒有酥油的負擔
不會過甜的口感我很喜歡


為什麼市面上的油品種類這麼多
偏偏要專門針對苦茶油做介紹呢??

原因是苦茶油的冒煙點很高
大約可以耐熱到223度左右

說到冒煙點大家可能有點困惑
其實這我也是上課後才知道的

一般家庭主婦在做菜的時候
都會等鍋熱後先把油給燒熱
等到冒煙後再開始放下食材

這時候鍋子會大量冒出白煙
這種根深柢固的做法~其實是錯誤的......

因為一般我們所使用的食用油
超過冒煙點就會開始氧化變質
把壞的油跟食材通通吃下肚子
久而久之身體自然就會出狀況

用途 料理方式 油品 發煙點
低溫用油 涼拌水炒 未精製葵花油 107度C
未精製菜籽油 107度C
未精製亞麻仁油 107度C
中溫用油 拌煮水炒 未精製橄欖油 160度C
未精製花生油 160度C
未精製椰子油 177度C
未精製芝麻油 177度C
高溫用油 拌煎炸煮炒 未精製茶籽油 223度C
精製亞麻仁油 207度C
精製亞麻仁油 216度C

除了要注意選擇對的油品之外
還要注意烹飪時的先後跟順序
請身為家庭主婦的各位朋友們

食材--->水--->油
這樣才是正確又健康的烹調法則.......


上課後記:
這次上課我還帶了一位可愛的小網友
跟我一起進入有機苦茶油的世界裡面
希望你跟我一樣~喜歡那天的有機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